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學業篇 Studies

這邊通常一門課就是三學分
而我們通常也會說修了幾門課instead of 修了幾學分

交換學生通常修習3~5門課
我的話是選了四門
並且因為美加的法律課程是屬於學士後
也就是 law school 比較像是研究所
所以其實我沒有選法律系的課
而是自己到處選一些我喜歡的( 哈哈)



[SOCI 250A Crime and Society]
這是跟法律最有關係的課了
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門<3!
課程內容包含犯罪的理論、加拿大法院制度、加拿大警察體系、監獄種類、還有媒體與犯罪之間的關係等等
(我都很喜歡>///<)
雖然不像我們在台大學的是那麼艱深複雜又專業於法律的東西
有一個這樣概略的總介紹也是很不錯啊
然後這門課老師講話速度超快密度超高
上半學期用手抄完全很難跟上
於是期中考完就聽從同學的建議改用筆電打字上課了!!
(真的可以多記到很多東西,而且英打速度也變快了XDD)
上課教材是一本還算薄的教科書 (Mariana Valverde (2006). Law and Order: Images, meanings, myths. Routledge-Cavendish.)
此外每周還有平均兩篇左右的論文指定閱讀
評分方式是期中+期末+一篇學期報告+討論和reflection questions*10
學期總成績我拿了 72 (B) (班平均71)

[POLI 100 Introduction to Politics]
其實我會選這門課只是想說因為我申請UBC的focus 填的是political science
如果完全沒修政治系的課好像不太好(其實根本也沒差)
這門課其實就是政治學
我覺得我收穫最多的地方是美加現在的兩黨政治和相關議題
尤其那時候有遇到美國總統大選
聽CNN的新聞辯論轉播時就對於兩黨的主張比較有概念一點
還有討論課有一些具爭議性的主題聽到其他同學的看法也很棒!
噢對對,還有因為要做學期報告所以我也對加拿大的multicultural policies更了解了
第一次了解到原來加拿大的mosaic 和美國的melting pot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喔!!
期末考因為遇到暴風雪所以延期然後我就沒考了XD
直接用其他分數加總 79 (B+) (班平均73)

[GEOG 353 Geographies of migration and settlement]
會選跟移民政策有關的課是聽了陳昭如老師的建議
當初UBC要選課的時候我就問了上學期到UBC當訪問教授的陳昭如老師有沒有什麼選課的建議
她就說因為加拿大尤其是溫哥華是個很多移民的地方
有關於移民政策的課應該很值得修!
所以我就選了這門地理系三年級的課
剛開學這門課的教授也說其實這是門性質很像政治系或社會系的課
講到移民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理論
每周老師也會給我們update一些和移民相關的新聞和政策改變
我也覺得這門課很棒!!
但最後各方面的成績真是兵敗如山倒QQ
第一個討論型作業(類似每周po兩篇問題討論到ceiba上的感覺, 為期四周)成績就普通普通
學期報告我自我感覺超良好結果只有65分
最後的總成績也只有 66 (C+) (班平均72)
可能這是三年級的課吧所以真的有點難負荷
而且那時候指定閱讀真的好多好多所以後來就落掉進度了
學期報告助教說我要work on my writing QQ
期末考老師考的都不是我認為的重點=口=
所以就這樣了...(角落畫圈圈)

[MUSC 103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of Music]
會選這門課當然是因為自己很喜歡音樂囉~
而且當初選課看到音樂所開了這唯一一門課是專門開給「非音樂系主修」的學生就超嗨的
(在台大每次都不是撞必修就是限本系所)
但上一上之後發現這門課對我來說好像真的太簡單了XDD
樂理很多東西都是我已經知道的
也有以前完全沒看過的但都還可以應付
學期總成績 93 (A+) (班平均69)


[結論]
對於UBC的學業這幾門課讓我最痛苦的就是指定閱讀很多QQ
(然後我覺得我又是個super slow reader)
每個禮拜好不容易把當周的閱讀看完之後又要馬上開始趕下周的了

至於學期中後段要交的essay assignments
大概都是自選一個topic去找資料做研究寫成雙行距6~8頁左右的文章
(後來發現這個頁數其實是算少的)
我有三門課要交essay
依照各教授不同的作業要求一篇寫了1000字左右、一篇1500、一篇2000
due time都是差不多在11月中
字數雖然不多
但我覺得很累的地方就是要去翻書找資料做整理吧QQ
在台大法律系真的很少做這種東西
好像也只有陳昭如的法律史做過那個陳文成的
所以這應該也是滿好的訓練
尤其是有關學術論文格式的嚴格要求也是全新的體驗!!
噢噢噢還有政治學那門課大概因為是給大一的課
所以教授和助教有很特別教我們要怎麼寫essay發展thesis之類的
也讓我這個非母語人士受惠很多XD
除了移民政策那個66(C+),另外兩篇都是80(A-)
我也不知道是怎樣竟然差這麼多XDD

學業......大概就是這樣吧!


1 則留言:

  1. 學姐妳好:
    我也是今年大一升大二的法律系學妹-李孟儒。(我不知道這個到底要怎麼留言,所以只好選匿名>///<)我也好想好想好想出國交換!!!我覺得學姐好勇敢,真的。在法律係的確是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選擇交換這一條路。但是我覺得如果真的要深入地去體驗一個國家,似乎也只有在這樣青春正盛的年歲裡了。當交換生感覺就是一個可以真正用另外一種方式說話、吃飯、擁有另外的一種習慣,甚至是呼吸的方式!!!我也只不過是有一天在跟一位工學院的研究生好友談起他想要出國年研究所時,才突地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去試一試。哈哈!我本來就是個人來瘋的人。但我深信有時候全無理智性的決定,大部分的時候,往往能導致最美好也意想不到的結果。
    不知道可不可以加妳FB,跟妳請教一些交換學生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