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所謂的初衷

約莫在去年11月的時候
我問了我一位正在申請交換計畫的財金系朋友,我說:
「你想要申請交換,是因為你想跟大家一樣,還是想跟大家不一樣呢?」

我那時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因為不同科系背景的人可能會有恰恰相反的答案
在管院,申請交換學生的人真是超級多呀,申請交換計劃可能是種「和多數人一樣的選擇」
但在法律系,申請交換計劃相對來說就是種「少數人會作的選擇」

當然,我那位朋友很偉大,他的答案不是想和大家一樣或不一樣的問題,

而是想增廣見聞看看這個世界which is another相信在各位交換學生心中都很重要的目的

這的確也是我的目的

但此外,對我來說,我必須承認
我當初想申請交換學生還有個附帶原因
就是心裡有一股「我不想和大家一樣」的感覺,和想做點什麼不一樣的事的衝動

我從大一進去之後其實就還接連忙了滿多活動的
有時很累(或者是很閒)的時候,就會開始想我理想中的大學四年到底是長怎樣

要拚課業嗎?
我成績雖然不差,但也不是很出色,普普通通的。我是可以投注更多時間在讀書上,可是又覺得自己實在不是很想那樣做。
系上活動社團活動嘛?
我是也參加了一些啦,可是有時候這樣忙來忙去,偶爾真的會有我不知道我在忙什麼的感覺,而且老實說我也不是什麼太outgoing 的人,我應該不是很有辦法在這裡表現得很出色。

想了大一一整年,越想越覺得自己真的很普通,是個沒什麼特色的人,
常常覺得身邊的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feature,
我呢,腳參了幾咖,但每一咖好像也就那樣而已,沒個很專精的東西。
越想越不爽XD,於是我就開始想,我一定要在大學做點什麼很特別的事情。

會想申請交換學生其實真的是受到ALSA明希學長和韻琪學姊的影響欸,
正確來說應該是整個ALSA的影響啦XD,
從葉俊榮和張文貞老師兩次的演講讓我開始覺得有國際觀好像是個很重要的東西,
然後看到學長姐很厲害很有理想很有目標,
especially 在這個交換學生頗不盛行的法律系裡,
(↑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欸,因為這樣才特別嘛lol)
於是就開始有了動力。

還有因為我又覺得我沒那麼厲害可以同時做好很多事情,
所以我就決定在交換學生和雙主修之中選一個就好,
Then我選擇了前者。

然後呢,
時間先拉回N百年前大概是高三的時候,
有一天我和邱同學漫步在熱食部外面,
講到了班上黃同學和閻同學申請國外大學的事情,
很遙遠、很不像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然後邱就跟我說,
閻跟她說了一句話:其實只要踏出第一步之後,事情根本沒有那麼難。很多人只是沒有踏出那個第一步而已。

在我決定要申請交換學生之後,我證明了這句話是對的。
因為決定了之後,接連的程序就是一個一個接著來的,照著做就是了。

第一個當先然趕緊準備考托福啊,托福考完送申請資料到國際事務處啊,成績出來了趕快填志願唷,填完志願哇上了,上了開始送修課資料,收到信要選宿舍欸問一下學姊選哪個好,選完哇真的收到入學許可欸,真的可以去了那去訂機票吧,8/28 快到了來收行李吧,然後飛機就飛出去了。

然後這就是整個我成為交換學生的過程,簡略述之。


把我想和大家不一樣的事情再講清楚一點,
我老實說我老實說,其實我就是很不爽法律系那種很國考取向的氛圍,
無意冒犯,但我就是不想要這樣一年一年乖乖唸上去然後乖乖進考場。
我知道我很愚蠢啊,像只是為了不一樣而不一樣,
出去晃了半年,把大一大二學的基礎法科快忘光,然後回來還不是一樣要跟大家一起念書拚國考(還要加倍辛苦),在法律系未來的路還不就那樣。

但是想回初衷,
我就是覺得大學不應該只是為了考試為了未來的工作,
而是應該趁這段最有彈性的學生生活去「體驗」些什麼,
不管體驗什麼都好啊,
去體驗異國生活、志工,或whatever 你的興趣,
趁這段時間去體驗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內你沒有時間去體驗的事情。

當然我也要感謝我的家庭,
我們並不富裕,但至少我不用擔心我的三餐或要花很多時間去打工賺錢餬口,
有一次我媽跟我說,
我不用一直想要花時間去打工或找家教賺錢,
我現在年輕有時間有學習能力,趁這段時間多攝取各種不同的經驗,
在未來對我的幫助會更大。
對於這點我真的沒有take it for granted,我是很感謝的。

我12/17在Facebook上打了一段反芻我這幾個月交換生活的小文,節錄部分複製如下:

「因為翻到去年幾乎此時此刻的心情,再加上今天下午我們幾個台大來的又一起聊了好久來這兒的事,想一想我覺得,來UBC的這幾個月真的會成為我人生中很不可思議又很棒的一件事,雖然我時常不停地問自己,我來這裡,荒廢了在台大一學期正規的法律課程這樣好嗎?我的英文真的有變強嗎?這些日子撒的錢到底要多久才賺得回來?我有像我原本想像的那樣認識到tons of friends嗎?我的未來真的因此而有新的方向嗎?把很多東西客觀的衡量之後就會覺得效益好像沒有我原本想像的那麼高,但我覺得真正讓我感受這趟值得的原因是在心裡那種很難用語言確切描述出來的感覺,我覺得就算假設我英文變得超強或認識超多朋友或能忍受氣溫的數字變得超低(XD)等等這種可以用考試分數或量化跑出結果的東西,都不會是能精確地解釋我覺得這趟值得的原因。
有些時候,你覺得不一樣就是不一樣,當我想到「假如我這幾個月是在台大念書,而沒有來UBC」這個念頭竟讓我覺得恐慌、不自在,感覺自己20年的人生好像失去了些什麼(講起來好像有點誇張,但我的感覺真的就是這樣)rather than 我覺得好像也還好的時候,就憑這個FU,我就可以告訴自己來UBC與出國交換是值得的。
即使我真的很常很常懷疑自己當初到底有沒有作對選擇,或是是否我又只是找一堆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但當我坐在UBC law library盯著眼前的插頭座想像著假如我當初沒申請交換我現在人根本不會出現在這個地方,......,心中就會突然堅定到不行地覺得我真的是對的。」


所以說,無論如何啦,申請交換學生的動機有我自己很個人很憤世嫉俗的部分XD,
然後整個回顧起來我的收穫真的是全方面的,回台灣之後就開始慢慢發酵了吧。


P.S. 結果出爐還是想說一下,我回國後考的托福比我為了申請交換而考的那次進步了17分唷!! (不好意思,我進步空間比較多Orz)所以雖然只有出國一學期但英文還是會進步的啦~~XDD



2 則留言:

  1. 完全感人肺腑!!!!

    我覺得對管院學生來說
    爭取甚麼厲害的實習是為了跟大家一樣不要被比下去
    我在申請交換的時候
    完全也只是為了看看世界 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可能是微客團inspire我太多了

    Looking forward to my exchan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哼嗯哼
      所以這就是我那位偉大的朋友(朱氏介紹手式)

      為什麼會得到感人肺腑這個評語
      我很驚訝XD
      就是個反芻而已 哈哈

      刪除